由北市蝶戀花旅行社承辦賞櫻團日前發生33死的重大車禍,創辦人周比蒼及負責人周繼弘17日首度出面說明,對於其僱傭康姓司機未有勞保一事,蝶戀花公司解釋,司機雖受雇於旅行社,但因其靠行於友力通運,因此無法替司機加保在蝶戀花,但仍會要求司機至職業駕駛員工會加保,不過,蝶戀花確實未追蹤司機是否有無加保,但絕無替司機退保。周比蒼還說,自己甚至借15萬給康姓司機付房貸。

國道翻車事故發生至今第5天,蝶戀花創辦人周比蒼及負責人周繼弘17日終於出面說明並向外界致歉,周繼弘在記者會中3度鞠躬道歉,他表示,對於台灣旅遊業重創、消費者信心遭打擊,以及蝶戀花所造成的紛擾,他承諾將以所有力量彌補,而對於家屬的不滿情緒,也不會有任何藉口,會全部承擔,希望社會大眾接受歉意。

不過,對於媒體質疑,事發至今才出面說明是否太遲,周比蒼回應,自己是實事求是的人,在眾怒難犯下,出來若無法解決事情、被罵也於事無補,因此,他要先謀定而後動,自己處事都這樣,「不是說我要逃,逃得掉嗎?」。

對於外界關注駕駛未有勞保一事,負責替蝶戀花處理司機事務的北市遊覽車公會理事許戎宏澄清,絕無替司機退保,他解釋,司機雖受雇於旅行社,但真正行駛的是友力通運,因此,無法替司機加保在蝶戀花,但依該行慣例,公司會要求司機到職業駕駛員工會加保,而蝶戀花疏忽在於未能確認駕駛有沒有去加保。

至於蝶戀花旗下其他司機是否有保險,許戎宏說,目前已經開始徹查,但在導遊部分,許戎宏說,自己並不清楚。但他也強調,司機沒有享受到勞保應享權利、義務,公司一定會比照勞保福利彌補。

周比蒼則說,旗下司機來來回回非常多,他舉例,自己曾要李姓司機保險,但該司機因為欠卡債就不敢保,不過,周比蒼隨後又解釋,並非暗指康姓司機有欠卡債,他透露,自己甚至借15萬給康還房貸, 「本來不願意講,人都死了」。最後,周比蒼也與周繼弘再度鞠躬致歉,周比蒼說,自己會散盡家財來處理,絕不逃脫、推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