袋鼠幾乎成為澳大利亞的代名詞,不過隨著袋鼠數量日益增加,也帶來困擾,英國《獨立報》報導,澳大利亞計劃在今年射殺超過100萬隻袋鼠,以保護瀕臨危機的草原與野生生態,甚至有教授鼓勵大家多吃袋鼠,「又香又嫩」。

英國BBC報導,澳洲國立大學的環境生態學教授林登邁爾(Prof David ndenmayer)表示,東部灰袋鼠雖然非常可愛,但現在大量的袋鼠正在毀滅生態系統,因為人們獵殺塔斯馬尼亞虎,造成滅絕,加上官方嚴控澳洲野犬數量,讓袋鼠幾乎沒有天敵,除了汽車以外。

根據澳洲官方統計,2015年估計有150多萬隻袋鼠被殺,而新南威爾士州政府堅持認為這個數量是合理的。死掉​​的袋鼠屍體多半會被製作成狗糧,少數作為食品出售,有95%銷往海外。林登邁爾為此感到可惜,他本身很喜歡吃袋鼠肉排,因為 「又香又嫩」。他還表示,如果澳洲人以吃袋鼠肉取代吃牛肉的話,對於減緩溫室效應也有一定幫助。

不過澳洲撲殺袋鼠的做法遭到動物保護人士批評,澳洲救援袋鼠機構「獵人谷」每年都救出不少袋鼠孤兒,也砲轟當局的撲殺袋鼠政策。雪梨科技大學的反清理組織「THINKK」成員博羅尼亞克(Louise Boronyak)則指出,每1年清理袋鼠的行動都會引發爭議,因為沒有證據證明,減少袋鼠數量有助於環境保護,他反過來為袋鼠說項,稱袋鼠啃食可能會讓草無法長得太長,但因此也避免了森林火災發生的機率,並且給貧瘠的泥土提供的肥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