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蝶戀花旅行社的賞櫻團在國道翻車釀成33人死亡、11人輕重傷的重大意外,立法院17日開議並邀請行政院林全進行施政報告,其中從行政院所提供的「國道5號遊覽車事故檢討及改進」報告書中看到,針對賞櫻團翻車意外,行政院提出了4大改進方案,主要針對車輛硬體的檢修及遊覽車司機的勞動權益進行檢討,希望能「痛定思痛」,面對長期以來大客車安全、駕駛過勞等結構性問題徹底進行檢討。

在行政院的檢討報告書中寫到,首先對目前採行措施提出了5項策進作為,首先立即檢討意外事件中旅遊社及遊覽車業者是否有重大缺失;對評鑑不佳的遊覽車業者進行稽查抽驗;有重大或高頻次違規的駕駛人,通知旅行社或遊覽車業者,檢討是否續僱或合作;交通部全面檢視旅行社一日遊行程規劃;交通部1個月內研議修正《汽車運輸業管理辦法》。

行政院也提出4大檢討方案:第一,立即檢測全台遊覽車業者的軟硬體設備,並且請交通部研議修正《汽車運輸業管理辦法》,3月起補助遊覽車業者全面裝設GPS及科學化管理監督安全設備;第二,全面加強大客車的車身結構強度檢測及安全基準提升;第三,加速淘汰不肖業者及高風險的旅遊產品,針對「低價、一日遊及易肇事路段」全面檢討;第四,勞動部加強勞檢,針對遊覽車駕駛的排班、休假及勞保等駕駛勞動權益進行檢討,強化過勞的預防機制。

林全表示,這次賞櫻團在國道翻車意外的不幸事件,「我們將痛定思痛」,面對大客車、駕駛過勞等結構性問題,徹底檢討。行政院將從交通部從源頭管理,對遊覽車安全管理制度採取更積極的預防措施,加速淘汰不肖及高風險的業者,對司機的超級工作及車輛維護不確實等作為,要求勞動部、交通部進行檢驗稽查。

林全並承諾,政府將在最快的時間內落實相關的改善方案,將嚴予追究責任定依法懲處,以提升台灣旅遊品質,確保旅客的權益與公共安全,以提升國內旅遊安全,健全我國觀光旅遊產業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