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抗議長期勞動條件不佳,台鐵產業工會於春節期間發動依法休假,但事後遭台鐵局寄發曠職單,雖然交通部長賀陳旦日前放軟,表示願意從寬認定「請假」,但台鐵局16日證實,仍有339人不符合請假程序,將依照交通事業人員考成規則移送考成委員會,最快17日起就會召開考成會討論。

面對台鐵產業工會「依法休假」,行政院、交通部及台鐵局等原先皆堅持懲處立場,但就在產業工會走上凱道前,賀陳旦的態度突然放軟,表示員工若有事先以簡訊、電話等告知請假,只要事後補足證明有正當理由,交通部也願意放寬認定。

不過,台鐵運務處長張錦松16日受訪時證實,據統計,仍有339人具不出勤事實,將遭送至考成會討論,預計17、18、20日共3天就召開考成會。不過,張錦松也強調,並非開完考成會就確認懲處,後續仍有相關程序得完成。

對此,台鐵產業工會16日晚間也將發起「改班表、拒過勞」晚會,一方面悼念國道遊覽車翻覆死者,並聲援同樣遭到壓榨的公共運輸勞工,此外,工會也將在考成會召開前,向台鐵局遞交陳述意見書,表達依法休假無罪、拒絕打壓、改革班表的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