蝶戀花旅行社承攬的武陵農場賞櫻一日遊,13日於國道發生重大死傷意外,凸顯遊覽車安全及低價團的管理等問題,行政院長林全16日於院會裁示,要求交通部立即針對低價攬客的「一日遊」產品進行盤查,並向國人揭露高風險的旅遊產品項目,另外,也將全面檢討遊覽車的安全管理制度,從源頭加強管理。

林全表示,近年來發生的多起旅遊事故,已經嚴重傷害台灣形象,要求交通部應該立即針對低價攬客的「一日遊」產品進行盤查,並且向國人揭露高風險的旅遊產品項目,未來必須從源頭管理,加速淘汰不肖業者與高風險旅遊產品,才能避免事故一再發生。

至於遊覽車安全管理,林全強調,政府應該要採取更積極的預防措施,未來會全面檢討改進相關制度。他也提到,現行的評鑑制度過度仰賴市場機制,無法有效淘汰高風險產品,也無法遏止惡性低價競爭,因此,將請交通部加強查核輔導,限期內未能改善達標者,應立即停止營業,甚至採取撤銷執照的措施。

至於司機超時工作、車輛維護不確實等弊端,林全也表示,將請相關主管機關應重新檢討,以健全我國觀光旅遊產業發展及維護消費者旅遊權益與生命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