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笨湖,本名王瑞振,台灣台南安定人,作品以台灣本土及人性情慾見長。其著作《廈門新娘》、《草地狀元》與《台灣豪門爭霸記》,陸續拍成八點檔電視連續劇和電影,引起廣大迴響,並創下高收視率。其作品還被改編成電影《陰間響馬》、《吹鼓吹》,《陰間響馬》還也得到台灣金馬獎特別獎,1995年的電影《阿爸的情人》也是改編自其《嬲》的著作。得到東京國際電影展的銀賞。

作家出身的汪笨湖於2002年底,轉戰政論圈主持《台灣心聲》,以台語評論時政,獨樹一幟,其流利輪轉的本土俚語,流轉又不跳針,又具典故,形成個人獨特魅力。也因而形成「笨湖式」的本土政論。

在李登輝與陳水扁關係低迷時期,向來是李登輝迷的汪笨湖,於2007年再開《笨湖開講》,一度傳出是打扁幫李討公道,時至2008年,扁爆弊案時,他除嚴厲批扁外,還嗆扁應該要洗門風,向台灣人謝罪。

但在阿扁入獄後,汪笨湖在台灣番薯電視台的《笨湖news》,開了《搶救阿扁》的議題,模擬身陷1.8坪牢籠中的阿扁慘況,呼籲馬英九總統讓阿扁保外就醫。2015年在阿扁保外就醫後,汪笨湖前去探視阿扁,阿扁還對其說:「不好意思,讓你的電視台關掉了」。與扁之間的恩怨情仇,在話語之間,表露無遺。從2007年《打扁幫李討公道》到2011年《搶救阿扁》,充分顯露汪笨湖有話直說,愛恨分明不畏權勢的大砲個性。

影片為汪笨湖在台灣番薯電視台的《笨湖news》,搶救阿扁的部分節目內容。

在阿扁入獄後,汪笨湖在台灣番薯電視台的《笨湖news》,開了《搶救阿扁》的議題,模擬身陷1.8坪牢籠中的阿扁慘況,呼籲馬英九總統讓阿扁保外就醫。   圖:翻攝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