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道13日晚間發生重大交通事故,由蝶戀花旅行社所承辦的武陵農場一日賞櫻團,在北返途中,遊覽車卻翻覆國道邊坡,共造成全車44人有32人死亡、12人輕重傷,引發社會關注是否與疲勞駕駛有關。對此,旅行公會14日說明,駕駛足足休息2天才出勤,是經過充分休息,並未有連續執勤情況。

針對這起重大國道傷亡事故,蝶戀花旅行社負責人周繼弘14日上午,在中華民國旅行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發言人李奇嶽陪同下出面說明,但全程中周繼弘不發一語,只由李奇嶽代為發言。李奇嶽表示,此團是由蝶戀花負責招攬,屬散客行程,團員上午9點集結後由台北出發,到達武陵農場約下午1點,停留至下午4點半後再北返。

對於外界質疑,是否因疲勞駕駛關係導致意外事件發生,李奇嶽對此澄清,司機出車前休息足足2天才出勤,是經過充分休息,而未有連續上班執勤情況,且行程中也有3個多小時的休息時間。他強調,武陵一日團是業界都有販售的行程,「很多團都是這樣走法」。

至於是否為車輛問題,李奇嶽表示,該車輛屬高級車,也剛檢驗過,車齡新舊與能否使用沒有絕對關係,車輛都是經監理處查驗合格,才可正常上路載客,他也解釋,派車是車行業務,旅行社是承辦旅行團業務,這部分都會努力配合警方或有關機關查核。對於肇事原因,也仍待檢警調查結果才能知道。

李奇嶽指出,發生如此事件,大家都深感悲痛與意外,目前旅行社也在全力處理善後,包括傷者照料,罹難者善後處理,先前負責人也已至靈堂上香並向家屬致意,後續若有新發展,旅行公會也會統一對外說明。至於公司負責人周繼弘只在最後鞠躬說了一聲「對不起」,隨即離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