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國民黨胡文琦引述前立委李敖文章指鄭南榕非自焚,並要鄭南榕遺孀葉菊蘭去告李敖,以釐清真相。鄭南榕基金會13日晚間發佈聲明呼籲胡文琦,可以事先徵詢第一手當事人,即當年率隊攻堅的侯友宜,以尋求真相。

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胡文琦13日召開記者會表示,蔡英文政府應該重視228事件的歷史真相,呼籲必須追查背後外省、本省人的死傷人數,給台灣人民一個交代;他還說,李敖曾多次公開表示鄭南榕不是自焚,他呼籲葉菊蘭在緬懷過世的丈夫的同時,應該立即對李敖可能的「抹黑與誣衊」提出訴訟及譴責,透過實際訴訟來找尋真相,還給鄭南榕一個公道。

鄭南榕基金會晚間回應,基金會尊重言論自由,鼓勵二手、三手傳播者,事先詢問一手、二手當事人。由於當年鄭南榕自焚時,現任新北市副市長侯友宜,時任中山分局刑事組長,率領警員攻堅。鄭南榕基金會呼籲胡文琦洽詢國民黨從政黨員侯友宜,尋求有關鄭南榕自焚的真相。胡文琦因為李敖的文章耿耿於懷,為葉菊蘭女士掛意,一再叮嚀循法律途徑找出真相,基金會給予務實的建議,希望與事實最接近的侯友宜提供胡先生第一手資料,方便做更準確的發言。

基金會指出,民主化過程中,228事件的創傷,名單之外最嚴重的受害者就叫做「灣」,胡先生與所有台灣人都是這個歷史創傷延續至今、尚未完成轉型正義的受害者,如今228事件即將滿70年,向前走,再回頭看,不要讓歷史悲劇的眼淚融化景色,但想讓事件真相更清澈,期盼大家共同努力,讓後代子孫有健康且正常的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