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西蘭南島北端的「送別岬」(Farewell Spit)海岸,10日清晨有400餘隻領航鯨(Pilot whale)集體擱淺,發現當下已有近300頭鯨魚死亡。13日開始,鯨魚在死亡後因體內細菌分解產生氣體,屍體逐漸膨脹。當局為避免鯨屍爆炸,緊急派員將膨脹的鯨屍「洩氣」。

分類在圓頭鯨屬下的領航鯨,10日清晨被發現有416隻擱淺在紐西蘭南島北端金灣(Golden Bay)的「送別岬」(Farewell Spit)海岸,發現當下已有近300頭鯨魚死亡。直到11日,發現擱淺鯨魚數量竟上升240隻,一共有650餘隻領航鯨集體擱淺,成為當地歷年來規模最大的鯨魚擱淺事件。至於鯨魚擱淺的原因仍在調查中。

當局協同保育志工,展開救援行動,一邊利用小艇、直升機觀察周遭海域鯨魚動向,一邊利用高潮水位將鯨魚送返大海,截至12日已成功讓240餘隻鯨魚重返大海。 

不過面對近300隻已死亡的鯨魚屍體,當局必須更加謹慎處理。因為鯨魚在死亡後,體內臟器組織開始分解產生氣體,但鯨魚的皮膚脂肪相當強韌,鯨屍便會如同一顆氣球般開始膨脹,最終成為一顆隨時可能爆炸的鯨魚氣球。 

成年領航鯨身長約有5米至6米,體重更是有1.5噸至3噸。為了防止如此龐然大物成為不定時炸彈,紐西蘭保育部派遣身穿防護衣的工作人員,花了一整天的時間,用刀子及2米長的針將鯨屍一一開洞,釋放體內的氣體。保育部已封鎖該區域,並呼籲民眾勿靠近鯨魚屍體,若有發現遭海流沖到別處海岸的鯨屍必須立即通報。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