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11日在白宮召開共同記者會,安倍表示他與川普兩人都確認了,有主權爭議的釣魚台列嶼,是屬於《日美安保條約》第5條適用範圍,川普也說美日同盟是亞太地區的「和平基石」。

正在美國訪問的安倍晉三是在與川普高峰會談後,接著舉行聯合記者會,會中川普表示,他這次與安倍會談,他安倍不僅是握手也相擁,培養了友情。安倍則表示,川普雖無擔任公職經驗,但能從歷經1年以上嚴峻選戰勝出,正顯示民主主義的爆發力。

有關安全保障的問題,安倍在記者會上表示,他與川普都有很強意志,認為亞太地區的和平與繁榮的基礎,就是強固的美日同盟。這連帶關係是屹立不搖的,且將更為加強。

安倍還強調,他與川普兩人都確認了,釣魚台列嶼,是規定美國對日本有協防義務的美日安保條約第5條約的適用範圍。

有關川普已簽署行政命令決定美國退出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一事,安倍說:「這次我與川普總統確認了,亞太地區自由且根據規則的公正的市場,將由美日主導打造。」

安倍表示,他與川普都同意,有關美日的經濟關係更深化一事,今後日本副首相麻生太郎與美國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之間,將針對各領域進行廣泛的對話。

美日聯合記者會後,川普與安倍伉儷將搭乘美國總統專機「空軍一號」前往川普位於佛羅里達州棕櫚灘的私人度假村度週末。除共進晚餐外,川普與安倍也將一同打高爾夫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