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法官會議決定在3月24日召開憲法法庭,針對近來爭議不斷的同志婚姻議題,邀集專家學者進行言詞辯論,而開庭過程也會全程直播。

據《聯合報》10日報導,大法官會議已定在3月24日為同志婚姻議題召開言詞辯論庭,討論目前審理中的2筆同志婚姻釋憲案。其一為在16年前為同婚聲請釋憲被駁的祁家威案,其二為台北市政府案。據了解,此次法庭將會邀請4位專家學者,而聲請人本身並不會出庭。

祁家威為台灣第一個公開出櫃的男同志,1986年,28歲的祁家威召開了一場記者會,向國內外的媒體公告自己的性傾向。近30年來,祁家威在同志運動上默默耕耘,從為愛滋病募款、同志諮詢熱線到同志大遊行、婚姻平權運動,祁家威作為「第一個出櫃者」,他經歷了台灣同志議題的大小事。

祁家威在2000年時,與伴侶公證結婚遭拒後提出訴願,而後行政訴訟也失敗,最終他聲請釋憲。在聲請狀上,祁家威痛批婚姻制度充滿異性戀霸權思想,不料卻被大法官會議以「個人見解對現行婚姻制度的指摘」為由拒絕受理。直到2014年,祁家威在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伴侶盟)的協助下,再次聲請釋憲,最終大法官會議在2015年8月決議受理。

報導指出,另一案是由台北市政府聲請的釋憲案。因近年來有越來越多同性伴侶以登記結婚的方式衝撞體制,伴侶盟也曾號召同志赴戶政機關登記結婚,作為主管機關的台北市民政局也於2015年聲請釋憲。

2016年10月,7位新任大法官就任,其中5位就曾公開表示支持同志婚姻,這次的釋憲案可能會出現不同於以往的結果。

台北市政府曾在2016年10月29日為響應同志遊行,於市府大樓升起彩虹旗。   圖:翻攝柯文哲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