梵蒂岡宗座科學院舉辦的「反對器官販賣全球峰會」邀請中國出席,此舉引發各界批評與不滿,持反對意見的倫理學家警告,中國將利用其最資深的器官移植官員出席會議的機會來說服世界,中國已徹底改革了其器官管理系統。但宗座科學院長索隆多(Marcelo Sánchez Sorondo)則為中國辯護,強調「不能肯定」中國正在進行非法器官移植。

中國受邀參加梵蒂岡宗座科學院7日至8日舉行的「反對器官販賣全球峰會」,由中共前衛生部長黃潔夫代表出席。外界對於梵蒂岡邀中國代表與會的決定表示不滿,反對的意見紛紛湧現。11位倫理學家聯名致信教宗科學院,表示關注中國販賣死囚器官的作法,也提醒梵蒂岡,黃潔夫打算利用此機會說服世界,讓中國擺脫非法移植器官的形象。

黃潔夫7日在會議上指出,中國早在2015年開始禁用死刑犯器官,器官捐贈體制並不會讓死囚與平民共存,他強調,中國政府內部對於死囚器官移植的做法持「零容忍」的態度。黃潔夫表示,中國有多達13億人口,龐大的基數下,一定會發生違法的案件,但中國政府絕對會嚴懲違法。

黃潔夫代表中國出席引來爭議,有人推測梵蒂岡打算藉此修復與中國的關係。黃潔夫則否認此說法,表示自己之所以會受邀,純粹因為自己是名器官移植學者,此行並沒有任何外交任務。

梵蒂岡宗座科學院院長、阿根廷籍的總主教索隆多對於外來的反對意見,表示這次峰會僅是一場學術活動,並不希望用來表達爭議的政治主張。索隆多8日在峰會上表示,不能肯定中國是否在進行非法器官移植,但願意盡全力推動改革。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