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內閣改組的人事微調大致底定,而新的衛福部長將由曾任行政院衛生署副署長陳時中接任,不過,陳時中日前發言時曾提到「健保具名核刪」的政策不宜再推,會給審查醫師很大的壓力。對此,時代力量立委洪慈庸與醫勞盟7日召開記者會批評,陳時中的言論就像對努力推動醫療改革團體潑了桶冷水,也抹滅了前部長林奏延過去的努力。

所謂的「健保具名核刪」是指,醫師醫治病患後,必須向健保署申報健保費用。但過去為了防止醫生多開不必要的處方企圖賺取健保費,健保署委託各科資深醫師「匿名審查病例」,若審查後發現有浮濫申報之虞,便會刪掉部分費用,並按抽查比例放大回推。

不過,由於過去都採取匿名核刪的方式,也頻遭醫界質疑有「黑箱審查」的疑慮,在林奏延與健保署長李伯璋的溝通下,對於健保具名核刪已有初步共識,但是,即將接任衛福部長的陳時中受訪時表示,具名核刪試辦一段時間,引發正反兩面的評價,持正面看法者認為,具名核刪公開透明,卻帶來寒蟬效應,對具名醫師造成太大壓力。

醫勞盟發言人姜冠宇醫師表示,健保核刪具名審查才能監督檢視,並促進審查規範完整,也讓審查委員為核刪決定擔起責任,過去就是因為都用匿名方式審查,屢遭質疑是黑箱作業,引發諸多不滿。洪慈庸說,陳時中認為具名核刪政策應該暫緩的說法,等同對努力推動醫療改革的團體潑了桶冷水,也抹滅林奏延過去努力。

另外,對於醫師納入勞基法,醫勞盟秘書長詹淳琪也憂心,過去林奏延任內推動的受僱醫師108年9月全面納入勞基法,未來是否能如期兌現,都需要準部長明確表態。洪慈庸更向陳時中喊話,衛福部長的每次發言都會牽動政策的走向與發展,呼籲陳時中對政策的發言應更準確、嚴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