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農田水利會長補選及高雄市農會改選,不僅拉開了下屆高雄市長選舉序幕,也使以高雄市長陳菊為首的菊系面臨正面挑戰。

因案即將提前缷任水利會長的李清福,支持現任水利會總幹事呂文豪接棒參選,但宣稱獲得菊系支持的高雄市議員沈英章,3日則宣布角逐高雄農田水利會長補選。

與此同時,高雄市農會改選,與國民黨不分區立委王金平關係密切的現任高雄市農會總幹事蕭漢俊表志參選理事長,旋及傳出李清福指派橋頭農會總幹事陸清海出馬挑戰蕭漢俊,不過隨後又傳出菊系介入,代表菊系將投入民進黨高雄市長提名的現任立委劉世芳,日前更在市農會新春開工舉行春酒時,受蕭漢俊之邀,公開前往致意,雙方默契不言而喻。

高雄市農會轄下有26個區農會,農會主導權藍綠搶得兇,除橋頭、大樹、茄定、內門及高雄地區農會等親泛綠外,大部分都偏藍或親白派系統,蕭漢俊為白派,且為現任總幹事,資源豐富,綠營挑戰不易,19日高雄市農會各區代表出爐後,3月中旬新任高雄市農會理事長與總幹事人選即可明朗。

高雄農田水利會長李清福因官司近期將卸任,由於剩餘任期超過1年,依規定需在卸任後60天內改選會長,水利會暫定2月下旬領表登記、並在3月下旬改選,原表態競逐的有現任水利會總幹事呂文豪、水利會財務組長李毓智及前高縣議員張乾德,不過中途殺出程咬金,挾著菊系力挺的市議員沈英章己證實將參選。

沈英章曾任高縣府機要秘書、高縣體育會總幹事,並擔任過兩屆仁武鄉長,這次參選看似突然,但其實早在去年10月,沈英章即勤跑大旗美、大寮等地水利會系統代表,獲得菊系允諾輔選後,後勢看好。

民進黨下屆高雄市長提名戰悄然登場,儘管民調居高不下的高雄市長陳菊被視為牽引市長選舉動向,但李清福仍執意攖其鋒,力抗菊系,不僅為提名戰埋下變數,也使菊系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