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在3日閃電宣布內閣改組訊息,發言人徐國勇於下午6時30分舉行記者會宣布,其中,科技部長將由現任教育部政務次長陳良基接任;勞動部長由現任政務委員林美珠取代因為「一例一休」政策惹議的郭芳煜;衛福部由前衛生署副署長陳時中接任。至於現任宜蘭縣長林聰賢確定入閣,接任農委會主委。

傳言都不對  林聰賢掌農委會  

從年前就傳言會進行改組的林全內閣,在3日終於開出第一槍,撤換外界負評較高的勞動部長、衛福部長。另外,農曆年前與蔡英文一同出訪友邦的宜蘭縣長林聰賢,也確定前進中央,不過,入主的單位與先前謠傳的衛福部長、交通部長、勞動部長有所落差,而是替換先前傳出倦勤的曹啟鴻,擔任農委會主委一職。

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表示,林聰賢是農校畢業,加上先前執政的宜蘭縣也是農業大縣,又是基層出身,對於農業政策的熟悉度非常高,因此,借重他的能力執掌農委會。至於縣長一職,由於任期已過半,依規定由現任副縣長吳澤成派代。

沒辭政委  林美珠「救火」勞動部?

因為「一例一休」政策溝通失準,引發府院不滿,甚至被影射為「老藍男」的勞動部長郭芳煜,也確定去職,職缺由現任政務委員林美珠接任。至於林美珠政委一職則不會辭去,外界猜測,林美珠「救火」的可能性極高。

徐國勇表示,林美珠是法律專才,由於《勞基法》通過後,有關一例一休政策的推動與解釋需要借重法律專才,長期從事法律工作的林美珠,不只對於法務法制工作相當熟稔,也擅於溝通。

神隱部長林奏延  年前即倦勤   

衛福部方面,林奏延因為在日本食品輸台政策的辯護過程中「神隱」,據了解,也讓府院頗為不滿。徐國勇在記者會中透露,林奏延在先前就已向林全表達辭意,但林全希望他幫忙到這次內閣職務調整後,再通盤考慮。

新任衛福部長陳時中,則在扁政府時期擔任衛生署副署長,徐國勇強調,陳時中具有醫學背景,且對衛福部的業務相當熟悉,因此借重他的醫學專才。

科技部則是由現任教育部政務次長陳良基接任,陳良基本身是電機博士,也曾擔任過台灣大學副校長,對於科技方面相當熟稔,因此,由他取代先前疑似洩露台積電投資佈局的現任部長楊弘敦。

9日前走馬上任  遭換4人會有新職

徐國勇強調,這次的職務調動,院長林全在3日下午已親自約詢告知遭撤換的郭芳煜、楊弘敦與曹啟鴻,至於目前人仍請假在美國的林奏延,則是用電話告知。最快在下週四(9日)院會前,就會走馬上任。

而遭撤換的楊弘敦、林奏延、曹啟鴻、郭芳煜,徐國勇強調,他們仍然會留在執政團隊內,至於新的派任職務,會在之後向全民報告。其他部會首長方面,目前沒有調整的規劃。

勞動部長由現任政務委員林美珠(右2)取代因為「一例一休」政策惹議的郭芳煜。圖為2015年林美珠與表妹蔡英文(右1)出席活動。   圖:新頭殼資料照片

現任教育部政務次長陳良基將接任科技部長。   圖:翻攝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