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於印度北方的比哈省(Bihar)每年都會爆發導致近100名兒童喪生的怪病,當地醫生束手無策。直至近日科學家終於發現解答,原來是因為當地孩子在空腹狀態下吃了過多的荔枝

印度北方的比哈省每年都會爆發謎樣的怪病,帶走近百名兒童的性命,以前健康的孩子一夕之間失去了活力、喪失知覺。科學家因此投入研究,終於在近日解開了怪病之謎。由美國及印度科學家共同組成的研究團隊,將成果刊登在醫學期刊《刺胳針》上。報告指出,荔枝吃下肚之後,會釋放降低血糖作用的低血醣胺酸(Hypoglycin A)和MCPG等成分,長期處於飢餓狀態的貧窮孩子,體內的葡萄糖遭到過度抑制,引發血糖過低,導致死亡。

報告指出,在印度比哈省盛產荔枝的墨沙發坡縣(Muzaffarpur),每年在5月至7月間都會發生孩童突然癲癇發作、陷入昏迷,甚至死亡的案例,每年約有百名15歲以下孩童死於這種怪病。研究團隊發現,5月到7月為荔枝盛產期,當地又屬貧窮地區,飢餓的孩子常常撿拾地上過熟的荔枝來吃。

研究團隊表示,沒吃晚餐的孩子本身血糖就低,隔天白天在空腹情況下食用大量荔枝,在荔枝的作用之下,體內葡萄糖被過分抑制,血糖過低的情況下,才會引發急性腦腫而癲癇抽搐,甚至失去知覺或死亡。科學家們告誡當地父母,一定要讓孩子吃晚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