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明天系」集團掌門人肖建華,1月27日除夕夜在香港疑似遭到不明人士綁架,至今行蹤未明。他1日在香港《明報》頭版刊登聲明,表示自己正在國外治療,他也強調自己愛黨愛國,中國是文明法治國家,並沒有綁架他。

號稱「富可敵國」的中國「明天系」掌門人肖建華,據傳除夕晚間在香港遭到不明人士強行帶往中國,引發中國跨境抓人的疑慮。在1日,一則署名肖建華的聲明刊登在香港《明報》,聲明中強調,自己享有加拿大及香港的保護,目前只是在國外治療,並沒有被中國綁架情事。聲明也指出,中國政府是文明法治的政府,要大家不要誤解。此外,聲明中甚至表明自己是愛國華僑,一向「愛黨愛國」,從未參與任何損及國家利益的反對行動,要各界放心。

《明報》在2日的報導中指出,在失蹤當晚有人目擊肖建華與2名女保鑣搭乘一輛私家車,從落馬州進入中國。當時他並沒有展現異樣,車上也沒有其他人。據了解,肖建華在香港長期居住四季酒店,報導引述該酒店前員工說法,指出肖建華為人謹慎,以「X」為代號訂房消費,且堅持以現金付款,不留記錄。

肖建華所帶領的明天控股公司所控股、投資約30家機構或企業,而這些機構與中國官方關係匪淺。外界揣測,肖建華被捕可能與中國股市動盪有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