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人員1日在科學期刊《自然》中發布一份報告,公布了83種影響人類身高基因變體,其中包含最多可以造成2公分差異的基因。這項發現將可以幫助研發控制身高的藥物,或是用以檢測生長障礙的病患。

這份研究報告1日刊登在《自然》雜誌,研究團隊由倫敦瑪麗皇后大學(QMUL)、埃克塞特大學(University of Exeter)及近300名研究員人組成,研究期間瀏覽了71萬1428人的基因樣本。發現了83種與身高高度相關的基因變體,其中,有24種可能影響身高超過1公分。

該實驗的首席分析師,埃克塞特大學共同執筆人伍德(Andrew Wood)指出,這項最新發現意味著,現今已能解釋超過1/4的影響人類身高可遺傳因素。而這些因素可使一個40公分至50公分的嬰兒長成1.5米至2米的比例完美的成人。

研究領導者、瑪麗皇后大學教授帕諾斯(Panos Deloukas)表示,這次研究項目之所以能成功,全是仰賴於龐大的樣本數。蒙特利爾心臟病研究所(Montreal Heart Institute)教授拉特(Guillaume Lettre)表示,這個發現有助於了解DNA的信息,理解影響人類身高的基因後,可以進一步針對相關常見疾病或是其他性狀開發基因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