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們常給彼此貼上不同標籤,區分出各式各樣的族群,卻忽略了人與人之間存在著更多的共通點。丹麥國營第二電視台(TV2 Denmark)用新推出的形象廣告呼籲社會,唯有拋開心中成見,以不同角度觀察他人,才能卸下心防。

丹麥第二電視台近日推出一則形象廣告,點出人與人之間常以各種理由劃分彼此族群,而這些隔閡也在社會上掘出深深的壕溝,阻絕人們的和平交流與團結。但除了這些用以劃清界線的「不同點」,人與人之間卻存在著更多「共通點」。

在短短3分鐘的影片中,TV2想告訴世人,用框框把不同的人分類是一件很簡單的事,然而,在開闊心胸接納彼此後,卻發現其實大家都是同一國的。影片找來了數十位民眾,開頭以收入、外觀、新舊住民、出生地等眾多社會上常見的分類方式,將人們以不同的框框分類。

但接下來,主持人問出一連串問題,卻發現有同樣經歷或相同看法的人,往往來自不同「框框」,忽然之間,彼此成了同一國。都喜歡跳舞、都見過幽浮,以及霸凌、愛或寂寞等體會,讓來自不同族群的人站在了一起,最重要的是,所有人都「熱愛丹麥」。這時候,人們才發現,能將彼此串連的共同點,比起劃分彼此的標籤還多。

反觀近日爭議不斷的美國,新任總統川普簽署針對穆斯林移民政策,下令建築高牆阻絕不法移民。部分支持者將穆斯林歸類為恐怖分子、將移民視為犯罪者,將不同膚色、種族、信仰的人排除在美國之外。在紛擾中,TV2所宣傳的理念似乎還有一段長遠的路要走。

影片為丹麥第二電視台(TV2 Denmark)新推出的形象廣告,告誡世人應該擺脫成見,接納彼此。

社會上存在著許多區分族群的「框框」,但在走出框框後,大家都是一樣的人。   圖:翻攝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