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政府26日公布一項法案草案,將授權首相梅伊(Theresa May)啟動脫歐程序,英國國會下週將辯論這項法案。由於英國最高法院裁定,政府未獲國會授權不得啟動脫歐程序,英國政府因此被迫尋求國會批准。

這項「通知歐盟退出法案」(European Union Notification of Withdrawal)只有兩條條文,要求英國國會授權梅伊根據歐盟《里斯本條約》第50條,通知歐盟英國有意退出歐盟。

脫歐大臣戴維斯(David Davis)今天表示,英國人民已經做出退出歐洲聯盟(EU)的決定,因此今天在國會提出一項法案,允許政府在3月底正式啟動里斯本條約第50條。

國會議員將於1月31日和2月1日首次有機會辯論這項法案。反對黨已表態將對法案提出修正,恐拖慢法案進度,但執政的保守黨在國會下議院握有多數,預期將獲國會議員放行。

另根據英國國家統計局(Office for National Statistics)今天公布的官方數據,儘管英國準備與歐盟分道揚鑣,英國經濟表現優於預期,在去年最後幾個月穩定成長,國內生產毛額(GDP)10月至12間成長0.6%,與前兩季GDP成長率一致;去年全年經濟成長達2.0%,較前1年的2.2%略為遜色。

不過分析師預期,隨著政府啟動脫歐協商,2017年將面臨更多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