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金改革國是會議全國大會,在總統蔡英文、副總統陳建仁致詞,以及執行長林萬億報告完畢後,正式進入分組會議,但各方代表依舊各說各話。中華民國全國公務人員協會代表陳亮良直言,這個會議就是階級鬥爭行為,「三節慰問金砍掉,子女教育補助費也威脅說要砍,請問你們有愛台灣嗎?你們生幾個孩子?有創造台灣未來的競爭力嗎?」最後更自豪的說:「我生4個!」

年金改革國是會議分成3組進行討論,第1組為給付、領取資格,第2組為基金管理、財源,第3組為制度架構、特殊對象、制度轉換。上午與會人數總計有189人,參加第1組有76人、第2組46人、第3組67人。

黃臺生:改革應從新進人員開始

而公教代表在會中依舊對於政府「亂改」忿恨不平,「最高法院公務人員協會」代表林如恩就直言,國家明明超收千億稅收,還說財政困難,「我不相信」,她強調,不要以為公務人員做得很輕鬆,「很多人做到白內障,眼睛開刀沒有住院,上午開刀下午繼續辦公」。

林如恩也主張,所得替代率應該每年以2%至5%的速度「慢慢砍」,否則政府會招不到好的人才,「我們還住舊公寓,沒錢買新的樓房耶!房貸還在繳,國泰、南山的保險也還在繳,政府要砍我們退休金,我們不敢退耶!」

年金改革委員、公職退休人員聯誼暨關懷服務協會代表黃臺生則是數度強調,「支持改革,但反對亂改」,政府應該遵守法律的信賴保護跟不溯既往原則,「改革應該自新進人員開始,已退休的適用舊法,現職人員適用新法或舊法」,才能維護政府誠信。

李來希:台灣真的會希臘化嗎?

「中華民國全國公務人員協會」代表陳亮良表示,這個會議是階級鬥爭的行為,「長輩要我們認真讀書、奉公守法,考公職、考師專,做了30年要退休了」,結果現在要改革,砍掉三節慰問金,還可能再砍子女教育補助費,「請問你們愛台灣嗎?你們生幾個孩子?你們有創造台灣未來的競爭力嗎?」語畢更不忘自豪地說:「我生4個,我為台灣在打拼!」

年金改革委員、全國公務人員協會理事長李來希則是痛陳,國是會議僅3分鐘發言「講不完所受的委屈、說不完內心的憤怒」,他怒批政府「關在鐵籠子談改革」,用拒馬、人龍層層包圍總統府,瞬間感到國家悲哀。

李來希再罵,政府利用國是會議發動人民鬥爭、散播仇恨、發動世代對立,利用年輕人鬥老人、利用多數人霸凌少數人、利用勞工鬥軍公教,一直說台灣會希臘化,「台灣真的會希臘化嗎?一路唱衰,外資怎麼會進來,國家怎麼會運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