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金改革國是會議22日將在總統府舉行,退休軍公教從16日開始便在立法院前絕食抗議,並且宣稱年改國是會議當天將動員上凱道。民進黨團20日召開記者會,黨團書記長劉世芳痛批,反年改悍將李來希、黃耀南等人,依照年資計算加上18%都可領月退俸約8、9萬,卻用絕食抗議來反對年金改革,實在令人不齒。

劉世芳表示,年金改革方案22日將於總統府召開國是會議,但遺憾的是,立院前絕食抗議的團體是否真能代表軍公教團體?劉世芳舉例,以年改監督聯盟副召集人李來希來看,用30年年資加上12職等與18%優存,每月可領到約9萬元退俸,年改監督聯盟召集人黃耀南每月也可達到7.8萬的月退俸,但是他們卻用絕食抗議的方式來反對年金改革。

總統蔡英文日前也承諾軍人與年金改革脫鉤,但退役陸軍副總司令吳斯懷卻仍大力抨擊年改方案,甚至拿小兵小官當例子阻擋年金改革,劉世芳批評,「若把絕食的6、7位代表加起來,每年至少可領有600萬退俸」,為此絕食抗議反對年金改革,實在令人不齒。

另外,針對年金改革版本釋出,對於勞保費率將逐年調升至18%,外界傳言將由勞工全部自行負擔,民進黨立委段宜康嚴正否認,他指出,從現行的9.5%要調整到18%是「逐年調升」,且從明年開始每年調0.5%,一直到2028年的上限18%,依照「七二一」(雇主、被保險人、政府負擔比例)的比例,「對於勞保費率勞工所負擔是2成」,若沒有算勞工負擔比例,會造成勞工恐慌。 

最後,段宜康也強調,年金改革是為了回應世代正義,推動不同職業類別的衡平,民進黨政府經過長時間討論的方案已經是平緩改革,雖然無法提出讓每個人都滿意的版本,但絕對會讓對社會的衝擊降到最低,對於反對年金改革的團體,民進黨絕對不會讓步,不會讓追求正義與衡平的腳步緩下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