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社19日報導,日本政府基本上已決定20日通知負責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統籌工作的紐西蘭,日本已批准該協定,希望搶在美國準總統川普就職前發出通知,加以牽制保護主義。

川普即將於21日正式成為美國總統,他在競選期間與當選後都曾表態上任後會立即宣佈退出TPP,不過,日本國會依舊在去年12月正式通過加入TPP提案,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當時也坦言,沒有美國的TPP「毫無意義」,也盼協定能起死回生。

此後日本一直在推進作業,準備在政省令相關程序完成後,就發出通知。雖然紐西蘭也已完成了國內程序,但日本若發出通知,或許將是12個參加國中的首個。

報導指出,日本希望通透過展示出欲讓協定生效的意願,促使其他參加國家推進國內程序。然而,協定生效離不開經濟規模最大的美國的批准。日本政府計劃向美國新政府強調TPP在制衡中國意義上的重要性,以及可增強畜產品出口競爭力等,從對美國經濟的益處等著手,勸說美國改變想法。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