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花學運要角陳為廷目前正在服替代役中,去年5月新訓期間,他曾因拒絕向國父遺像鞠躬行禮躍上新聞版面,如今,國民黨立委楊鎮浯認為,內政部役政署當初未懲處,形同縱容役男破壞紀律,以此事作為理由,提案刪減役政署822.5萬元預算。

國民黨立委楊鎮浯在提案中寫到:「鑑於有替代役役男於成功嶺訓練中心接受新兵訓練,卻於結訓典禮時,拒向國父遺像行鞠躬禮,明顯違反內部服勤規定,惟新訓中心對該違規行為卻未給予任何懲處,形同縱容役男破壞內部紀律,顯有管理失當之處。」因此,減列辦理活動場地租金、講座鐘點費,和役男個人及團體獎金共822.5萬元。

楊鎮浯提案中所提到的「替代役男」,正是目前仍在服役的陳為廷,去年5月,陳為廷因為拒絕向國父遺像敬禮引發議論,他認為,一個民主國家的軍隊,效忠的對象就是民主憲政的精神,而不是什麼國父,不應該強迫人民去膜拜任何特定的個人或思想。

17日上午朝野協商階段,民進黨團期盼國民黨團撤案,但楊鎮浯主張要進入院會表決,立法院長蘇嘉全最終裁示保留這項提案,屆時將在院會中進行二讀表決。

民進黨立委李俊俋17日在臉書就批評國民黨上千個阻擋協商的提案「荒腔走板」,甚至連各項重要民生預算也要提案刪減,跟這群人開會「真的考驗修養與智慧」。

國民黨立委楊鎮浯提案刪減內政部獄政署預算822.5萬元,最終在朝野協商中決議送院會表決二讀。   圖:翻攝李俊俋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