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為了協助復興航空公司的員工轉職,16日在新北市政府6樓的大禮堂舉辦「復興航空公司員工就業專案媒合活動」,勞動部長郭芳煜也到場關心;據發展署統計,現場有846人次投遞履歷,除了部分航空公司要另做甄試外,現場464人次完成面談、208人次初步媒合。

這次媒合活動廣邀航空、航勤、旅遊運輸、旅宿餐飲、物流倉儲及百貨精品業等相關產業;郭芳煜也在新北市政府勞工局長謝政達、副局長許秀能及就業服務中心主任吳仁煜的陪同下,親自到各攤位訪視與關心。

郭芳煜受訪時表示,16日舉辦的復興航空媒合活動,主要是幫復興航空的員工找到工作;這次有3個的特色,第一、職缺篩檢的部分,從44家廠商提供的4400多個職缺中,篩選出比較適合復興航空員工的職缺,大概26家廠商的1400多個職缺,很多公司的職缺對機組員是沒有限制,甚至有80多個的工作機會適合機師。

郭芳煜說,其次是做了很多事先通知的工作,同仁以打電話或傳簡訊的方式通知1600多位的復興航空員工,請他們到現場尋找適合的工作;第三、現場提供10個以上隱蔽的諮詢櫃臺,希望透過現場的就業諮詢,幫復興航空的員工找到工作,希望能幫復興航空的員工找到工作,後續有需要的話,將會陸續的舉辦。

復航員工抱怨復興航空對他們的後續照顧沒到位,勞動部會協助嗎?郭芳煜指出,勞動部一直與復興航空的勞資雙方聯繫,希望針對他們的需求,做最圓滿的處理,包括爭取最基本的法定權益,法定外的權益則盡量幫忙爭取,並希望資方能回應勞方提出的訴求。

另外,身兼台北市電腦公會理事長的和碩董事長童子賢,呼籲「一例一休」需要微調的看法?郭芳煜回應,這是加班時數的問題,不是「一例一休」需微調,「一例一休」已經修法上路,但延長加班的時數是否增加,勞資雙方一直有不同的意見,將安排勞資雙方的對話,若取得共識的話就會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