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過著怎麼樣的人生?是和別人一樣朝九晚五的規律人生,還是不畏世俗眼光做自己的自由人生?來自西班牙ex Pepe-School-Land students團隊執導的動畫短片《Alike》在Vimeo上達50多萬的點閱率,以兩父子的《日常》帶出:這就是你想過的人生嗎?

世界上的每個人都在做同樣的事情,努力的工作、努力的考試、努力的達到別人的期望,還有「努力的和別人一樣」。故事中,漸漸失去自己顏色的爸爸,只有在擁抱快樂的兒子時,才能找回自己的色彩,後來,孩子也漸漸失去了自己的顏色,變得和其他人一樣,認真的念書、認真的寫作業。

對於一般人來說,「追求自己想要的生活」是不應該的,因為你應該過的是「社會想要你過的生活」,儘管兒子對世界充滿美好的想像和好奇,但是「社會」還是要求他變得和其他人一樣,做其他人想要他做的事。

在《Alike》裡一句對白也沒有,只有簡單動人的背景音樂,但是,透過兩父子的《日常》,希望大家重新思考自己在做的事情,除了「跟世界其他人一樣」,和「大人和孩子的世界也漸漸變得一樣」,還有什麼是你想過的人生?不要讓你的人生失去了顏色。

影片為動畫短片《Alike》。

動畫短片《Alike》以兩父子的日常去引人思考:這就是你想過的人生嗎?    圖:截圖自《A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