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行政院長江宜樺主導的長風基金會16日上午舉行成立茶會。對於成立基金會,他自爆還被前交通部長葉匡時問,「你想做什麼?」不過,他強調,基金會是幫台灣找出路、跟國際連結,「跟選舉是沒有任何關係的」。

長風基金會16日舉行成立茶會。由江宜樺擔任董事長,副董事長為全球玉山科技協會理事長王伯元及和碩聯合科技董事長童子賢,董事兼執行長則由前交通部長、政治大學科技管理與智慧財產研究所教授葉匡時擔任。董事名單包括:何培鈞、夏立言、馮燕、管中閔、蔡玉玲、龍應台、龔行憲。

江宜樺在致詞時表示,「突破困境、為台灣的未來找出路是基金會的重要使命」。201412月卸任行政院長後,曾赴美訪問研究一年半,今年7月開始到香港任教。這段期間內,他除了沈澱休息之外,也經常思考台灣的未來,並與美國、香港以及國內各界的朋友交換意見,深刻體會台灣所面臨的困境與挑戰,必須結合民間的力量才能突破,因此決定搭建一個匯聚能量的平台。

對於媒體提問,是否打算復出政壇或參選20182020,江宜樺說,他辦這個茶會前,朋友都警告,「人家只關心這個問題!我說,不會吧?」基金會是幫台灣找出路、跟國際連結,「跟選舉是沒有任何關係。」江宜樺說,透過參選而從政,雖然是服務社會的一種方式,但不是唯一的一種方式。

對於基金會成立前,有無與前總統馬英九或前國民黨秘書長金溥聰討論過,江宜樺說,「成立之前既沒有問過馬總統,也沒有徵詢過金溥聰先生。」純粹是他出國時,慢慢醞釀這個想法。他回國後,一一問過之前的政務官,他們覺得蠻好玩的,都說願意加入;他還要媒體去問他們,「我有沒有跟他們講過選舉?」、「我有沒有跟他們講過這是馬總統的意思?」他反而是在媒體報導後,才跟政壇一些朋友說,「我們要成立基金會了」。

江宜樺說,基金會是個文教基金會,他們會做該做的事情,外面的一些聯想就不用太在意了。

此外,江宜樺也說,基金會將透過政策研究、演講座談、青年營隊、國際交流等活動,讓台灣的正向能量不斷擴大。今年219日即將由基金會董事、前國發會主委管中閔主持第一場突破論壇,邀請4位不同領域的優秀青年對談,分享他們的奮鬥心得,以及他們對台灣未來的期盼;4月中旬將邀請知名政治學者法蘭西斯.福山來台演講,剖析當前民主發展的困境,以及美國在川普總統上台後的新情勢。

此外,16日成立茶會,前副總統蕭萬長、前行政院長毛治國、陳冲、宏碁集團創辦人施振榮等人都出席;但前總統馬英九則沒有與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