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全教產、全國公務人員協會等團體組成的「監督年金改革行動聯盟」(監金盟),因不滿國是會議在沒有告知的情況下,臨時更改場地至中研院舉行,加上近期林萬億「繳的少少,領的飽飽」發言,讓他們深感被污名化,決定16日起於立法院大門口發動絕食抗議,一路接力絕食到21日國是會議舉行當天。

監金盟召集人黃耀南表示,1月21、22日舉行的年金改革國是會議,原本預計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行,結果根據他們得到的資訊,竟然臨時改到南港中研院人文社會學院的國際會議廳,總統府、行政院及年改會相關人員都未出面說明更改地點一事。

國是會議爆衝突 「民進黨要負責」

黃耀南表示,當他們發現地點被更改,要申請中研院周邊的路權抗議時,發現當天中研院的路權已經被民進黨搶先申請,他們不滿集會遊行自由被執政黨箝制,決定發起絕食抗議,一天會有6名代表絕食30小時,接棒絕食到國是會議召開當天為止。

黃耀南也揚言,監金盟已經重新申請中研院周邊剩餘路權,「將民進黨申請的路權團團包圍」,屆時會有30輛遊覽車北上、超過3萬人到場抗議年金改革、「迎接蔡英文」。當天若爆發衝突,監金盟也在16日先行撇清自身責任,強調民進黨政府必須負最大責任,因為他們是始作俑者。

參與絕食的全國公務人員協會副秘書長呂金全表示,他是「刷國旅卡來這裡抗議」,強調民國七、八十年代台灣創造經濟奇蹟,在民間企業任職的家人調薪,他都不敢說話,現在臨老要退休,政府卻用財政重新分配來規避最終給付責任,是「假改革,真鬥爭」。

此外,先前任職於樹林分局人事室的卓姓警官,也代表退休警察參與絕食行動,他表示,「我是來爭尊嚴的,來求我應得的退休金」,並希望政府能考慮維持警察的75制退休制度,因為警察非常辛苦。

退將:軍人頂天立地 根本不應該絕食

1月21日、22日國是會議當天抗議活動現場總指揮、退將胡筑生表示,「軍人頂天立地,根本不應該參與絕食這種行動」,雖然16日他沒有絕食,但他要替絕食代表說話。

胡筑生強調,就是因為政府不斷設障礙阻擋他們發表心聲,讓他們只好在這裡靜坐,「50年前國家財政困難,我的薪水不斷增加,現在國家財政沒有任何問題,卻要削減退休金,這有道理嗎?」

此外,在絕食現場,日前赴中國聽習近平訓話的退將吳斯懷也現身,但他相當低調,並未對絕食行動發表任何言論。

監督年金改革行動聯盟因不滿年金改革國是會議臨時更改地點,且周邊路權又被民進黨搶先申請,發起接力絕食6天抗議。   圖:柯昱安/攝

日前赴中國聽習近平訓話的退將吳斯懷,也現身絕食抗議會場。   圖:柯昱安/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