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軍方於2014年發動政變,推翻前總理盈拉(Yingluck Chinnawat),並以軍政府取而代之。去年8月,軍方推動修憲公投,擴大自己的權力。但就在新憲即將正式生效之際,泰國新皇瓦吉拉隆功(Vajiralongkorn)突然在10日退回軍方的憲法,要求重新修憲。

去年通過的新憲,將使軍方得以指定泰國上議院全體議員名單,此舉自然違反民主與憲政制衡精神。然而,泰國總理帕拉育(Prayuth Chan-ocha)指出,新任泰皇不滿意的只是新憲中的「3或4條」。軍方表示,宮中只要求他們修改條文,讓泰皇能夠在必要時指定攝政。軍方也將修掉讓法庭在政治危機時發揮仲裁的功能,以及讓部長副署泰皇公告等條文。

老泰皇蒲美蓬(BhumibolAdulyadej)駕崩後,泰國人一直很擔心新皇與軍方的關係。曼谷菁英憂心,新皇同情兩度被軍方政變的前總理塔信與前總理盈拉兄妹的勢力。

儘管軍方去年版本的新憲本身就保留讓泰皇決定接納與否的條文,但新泰皇真的這麼做,卻讓人相當驚訝。先皇蒲美蓬時代,皇室儘管在政壇幕後非常活躍,在檯面上卻素來保持「超越政治」的象徵性元首角色。

新皇出手干預,展現皇室拒絕接受《憲法》限制的決心,不但讓軍方吃驚,也讓泰國民主人士擔心,難以期待新皇會甘於扮演儀式性的角色。

有些泰國人擔心,高層正在醞釀長期政治鬥爭。

自從1930年代起,泰國已經作廢了19部《憲法》,被泰國新皇退回的是去年公投通過的第20部《憲法》,還沒上路便已夭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