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放話挑戰一個中國政策,除了中國氣得跳腳外,美方也緊急「滅火」。先是白宮準幕僚長蒲博思(Reince Priebus)澄清,沒有「打算改變一中政策」;中央情報局(CIA)局長布瑞南(John Brennan)也警告「自走砲」川普管好自己的舌頭。

《TIME》報導,針對川普日前接受訪問,表示在看到中國改善貨幣操縱及貿易作法前,不會恪遵長期以來美國對「一個中國」政策的承諾。但他的總參謀、白宮準幕僚長蒲博思15日接受「ABC」訪問時澄清,沒有改變一中政策的計畫,不過如果中國不上談判桌與美方討論貿易、南海等議題,那麼一中政策「當然會在桌子上」(指重新檢討)。

川普的有話直說已經讓許多人頭殼抱著燒!BBC報導,除了一中政策外,日前川普還把美國情報單位與納粹德國劃上等號, CIA局長布瑞南在接受福斯周日新聞(Fox News Sunday)訪問時,就警告川普上任後要管好自己的舌頭,他稱川普是「自走砲」,表示「自走砲不能保護國家安全利益,他必須知道自己的一言一行對美國的影響可能是深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