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準國務卿迪勒森(Rex Tillerson)日前在參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上,對南海問題表達強硬態度,要求中國停止在南海爭議海域造島,且不允許中國進駐這些島嶼,對此,中國官方媒體《環球時報》表示,只有開戰才有可能阻止中國進入南海。

迪勒森對南海問題態度強硬,他把中國在南海造島及部署軍事設施,比喻成俄羅斯佔領克里米亞的侵略行動,他認為,美國必須向中國發出明確信號,首先,造島行為必須停止,其次是不允許中國進駐這些島嶼,不過,迪勒森並沒有詳細說明如何實現這一目標。

BBC報導,中國官媒《環球時報》表示,除非美國想在南海大規模交戰,不然,想阻止中國進入南海島嶼的想法都是愚蠢的,況且美國沒有絕對權力主導南海。此外,《中國日報》也認為,美國準國務卿迪勒森對中國的敵意毫不掩飾,這可能會對中美關係帶來災難性的對抗。

不過,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則相對溫和地表示,中美之間的確存在一些分歧,但同時也有許多共同利益和共識,他說,「我們要看到中美關係的積極面,不應讓其他問題的分歧,阻礙兩國建設性夥伴關係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