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推動年金改革,有意將教師延至60歲起支退休金,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13日表示,55歲是社會可接受的教師退休年齡極限,若起支年齡超過55歲,將造成教育現場人力老化,且大幅增加人事費用,對整體教育來說「大不利」。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理事長張旭政表示,近日年金改革委員會在官方網站上公布較仔細的方案說明,年金改革將採基金缺口的處理原則,考慮切割成不同階段的基金,並以補繳或續繳的方式讓各方共同承擔,此與全教總長期主張一致,有利於執行。

不過,年改會方案中仍有意將教師延至60歲起支退休金,張旭政指出,55歲是社會大眾可接受的教師退休年齡極限,如果起支年齡超過55歲,將造成教育現場人力老化,他擔心,延後退休年齡雖然可以「稍減」退撫基金的壓力,但是,教育現場會有更多年資高、薪水高的教師,反而會大幅增加人事費用,對整體教育大不利。

全教總建議,起支年齡應從現在的「75制」(年齡加年資,若25歲任教,50歲即可退休),逐年加1到「85制」,並採取減額年金的作法,讓教師可提前到50歲退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