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視為韓國下屆總統大選執政陣營潛在候選人的潘基文12日飛抵仁川機場,在記者會上提出實現國民大團結和政治改革的目標。這是他2007年就任聯合國秘書長以來首次以平民身分回國。

曾被英國雜誌《經濟學人》評為歷任最差的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去年底任期屆滿,他曾表態將會返回韓國,以國民的身分思考一下可以怎樣貢獻韓國社會,當時這番言論被解讀為有意參與總統大選。

韓聯社報導,潘基文在仁川機場召開記者會時指出,韓國面臨巨大難關,須終結貧富兩極化、意識形態、地域及代際矛盾,定要實現國民大團結,韓國各界領袖都應心懷責任感,要有先為他人著想的犧牲精神。

他強調,願憑藉聯合國秘書長任內積累的經驗和見地成為韓國年輕人美好未來的引路人,燃燒自我以身許國之念未變。

對韓國民眾舉行反總統朴槿惠燭光示威,潘基文表示,歷史將銘記2016年,銘記為建設美好國家民眾團結一致創下的廣場奇蹟。他認為,黨爭分裂國家社會是民族的災難,已經沒有時間可供浪費,韓國需要政治改革,而非政權交替,但遺憾的是政界仍然只顧一己之私,罔顧廣場民意。

潘基文並反駁受賄23萬美元的傳聞,強調自己在過去的50多年在韓國和聯合國為國家民族和世界人類恪盡公職,無愧於心,實在無法理解所謂朴淵次給他財物的說法,也不知道為何他的名字出現在傳聞中。

目前在下屆總統選舉民調中,潘基文與共同民主黨前黨首文在寅形成兩強爭霸局面。外界普遍認為,潘基文將引爆各黨派合縱連橫的變局,並將在春節前正式宣佈參選總統,積極投身政界。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