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金川12日宣布辭去台灣血液基金會董事長一職,並指控是行政院高層政治打壓,對此,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下午回擊,嚴詞痛批葉金川「不要有被害妄想症」,並強調,行政院絕對沒有施壓葉金川辭去血基會董事長一職,不應該無故砲打行政院。

徐國勇強調,有關血液基金會被指控為不當黨產或國民黨附隨組織,都是《鏡週刊》的報導內容,與行政院無關,且向黨產會檢舉的單位,署名「台灣百合正義聯盟」,葉金川應該去問這個聯盟才對,不應該無緣無故砲打行政院。

徐國勇說,行政院對於血液基金會長期對社會的貢獻有目共睹,對於葉金川個人長期擔任衛生署(衛福部前身)長、血液基金會董事長,他們也給予肯定,但無法認同將辭職一事與行政院連結,這些都是葉金川的個人行為。

徐國勇也強調,血液基金會的董事組成具有國民黨大老,「這可以理解」,因為過去成立時就是國民黨一黨專政的時代,那些人「必然是國民黨大官」,雖然現在進入民主時代,但因為血基會具有公益性質,「我們也沒有講過任何話」,不會因為具有黨政色彩,就不參與捐血活動。

至於黨產會是否已立案調查,徐國勇說,黨產會是獨立行使職權的機關,行政院從來不會指示黨產會的調查項目,如果有人檢舉,黨產會自然會去調查,不過,黨產會也說明,血液基金會目前不在他們優先的調查項目當中。

徐國勇強調,行政院呼籲全民應該持續捐血,維持血液基金會的血液庫存量,尤其是年輕人應該踴躍參與捐血活動,因為寒假期間是捐血淡季,不要因為週刊報導,及這些衍伸的事件,就影響國人的捐血熱情,影響醫療用血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