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東京奧運緊鑼密鼓籌備中,而2020東京五輪「台灣正名」推進協議會日前在日本請願網站「Change.org」發起2020東京奧運正名活動,提議以「Taiwan」取代「Chinese Taipei」出賽,目前連署人數已破6萬人,距離門檻7萬5000人相當逼近,若能順利連署成功,將把提案交給東京都議會,盼望能協助台灣代表團參加2020年東京奧運與帕運時,名稱由「Chinese Taipei」改為「Taiwan」。

根據該協議會的中文說明,指出國際奧會(IOC)規定,台灣代表團只能以「Chinese Taipei」(中國屬台北)名義參加奧運會,但是此地名不僅不存在,而且台灣是中國領土的説法,根本就是中國為併呑台灣的行為正當化之政治宣傳,而這個名稱就等於將政治摻入體育,同時誤導大眾台灣就是中國的一部分,台灣人是中國國民的印象,嚴重侵犯台灣人民的尊嚴與人權, 也違反奧運憲章中所禁止的「以政治為由的差別待遇」。

協議會指出,為了讓東京奧運・帕運真正成為世界驕傲的「和平嘉年華」,絕對有必要向 IOC 及主辦單位的東京奧運會組織委員會等相關單位要求將「Chinese Taipei」改為「Taiwan」。

目前連署書分為日文及中文2種,有意參加連署的民眾可上2020東京五輪「台灣正名」推進協議會網站下載,自己連署只須簽名即可,若代別人連署須加蓋連署者印章,而同1家人可只用1個印章。連署書簽署後可寄至10646 台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二段 79 號 9 樓之 6──2020 東京奧運「台灣正名」推進協議會台灣連絡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