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宕20年的《電業法》11日完成三讀,因現行電價公式已到期,電價是否調漲備受關注。經濟部長李世光晚間表示,在電價審議委員會、新公式出爐前,目前看不出來上半年有機會調整電價,意即4月電價不會調漲。

經濟部今天晚間舉行《電業法》修法通過說明記者會,由李世光親自主持。由於過去2年台電固定在每年4月、10月調整電價,試辦的電價公式去年12月已到期,電價審議目前陷入空窗期。

李世光表示,《電業法》通過後還需研擬相關配套措施,包括設立電價費率審議會,並訂定新版電價公式,因此,在電價費率審議會成立、新版電價公式通過前,現行電價等於被鎖住、不會被動,「目前沒有任何規劃電價上漲的問題」,且以現在情形來看,「看不出來上半年有機會調整」。

不過,由於經濟部已將成立電價費率審議會、訂定新版電價公式列入後續子法優先修法重點,估計最快今年10月電價才有機會檢討。

對於未來電價公式修正方向,李世光表示,除了電價究竟要1年1調或1年2調還待研議外,因先前公式對於電價漲幅設有天花板,考量近年來國際燃料下跌趨勢超乎預期,未來電價跌幅是否也要設下限,也將列入檢討。

(圖: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