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黨「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立法會議員羅冠聰等人7日應邀來台灣出席座談會,返回香港後,「香港眾志」成員林淳軒及林朗彥等人在11日凌晨被控2016年在中國駐特別行政區辦公室外非法集結而被逮捕。中國民運人士王丹表示,「這不可能是巧合,這是報復。」

黃之鋒等人在7日應台灣政黨「時代力量」的邀約,來台進行交流座談會。但眾人此趟行程一再遭遇群眾圍堵,在桃園機場被一群黑衣人士追打。而羅冠聰在返回香港後,也在接機大廳受到群眾暴力圍毆,造成身上多處瘀傷,衣服也被撕破。台灣方面目前已經逮捕涉案的黑道成員,但香港方面逮捕的卻是黃之鋒的助理。

在11日凌晨約6時,香港警方上門逮捕香港眾志成員林淳軒及林朗彥等人,原因是香港眾志、社民運、工黨及大專政關等團體於2016年11月6日赴中國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遊行,抗議人大釋法即取消議員資格,警方表示,該行動屬「非法集結」。

台灣青年反共救國團理事長林保華妻子楊月清11日在臉書上發文,表示自己看完「香港眾志」成員被捕的影片深感震驚與憤怒。她質問「如果這不是政治報復,什麼才是政治報復?」

中國民運人士王丹也分享了楊月清的貼文,指出台灣抓的是毆打黃之鋒的人,香港抓的卻是「香港眾志」成員,他強調「這不可能是巧合,這是報復」。

據了解,警方在此次的拘捕行動中一共逮捕了7人。黃之鋒表示,目前已有義務律師協助被捕人員做口供。黃之鋒認為,警方的行動是為了施壓之後的議員資格司法覆核案、對公民抗命者進行政治清算,他強調,成員在進行公民抗命時早已作好被捕的心理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