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院會11日正式三讀通過《長照法》修正草案,確定長照財源將由菸稅及遺贈稅來支應,菸稅每包將調漲20元,遺贈稅則是從現行的10%提高至20%,未來將可望有超過400億元經費可挹注長照資源的建置。

立法院朝野黨團11日先針對《長照法》財源部分進行朝野協商,不過,雙方並未達成共識,民進黨團採納行政院版本,透過遺贈稅及菸稅來籌措財源,建置基礎長照服務,並於下個會期再配合修改《遺贈稅法》及《菸酒稅法》增加兩稅稅率,來確立長照財源。

不過,國民黨團質疑長照財源不穩固,要求在條文中寫入「2年內若財源不穩,可改用保險制來支應」,希望改推保險制。時代力量則是主張遺贈稅、菸稅調漲比例不應該在《長照法》中規範,而是在《遺贈稅法》及《菸酒稅法》當中處理。

由於朝野未達共識,因此,最終確定送院會表決,在民進黨團的人數優勢下,確定通過政院版財源規劃,未來遺產稅及贈與稅率將由10%調整至20%,且10%、15%及20%三級累進稅制。調漲後增加的稅課收入,將作為長照財源,且不適用財政收支劃分法的規定。

菸酒稅部分,每公斤(千支)菸稅則從590元調漲至1590元,等同每包煙調高新台幣20元,增加的部分,也將用於長照財源。初步估計,上面這兩筆擴充財源,每年可挹注約288億元,若加上106年度編列的長照預算規模177億元,將有超過400億元可運用於建立基礎長照資源。

而基金財源額度,院會也通過附帶決議,將以330億元為基準,缺額將由政府編列預算來補充,主管單位未來也必須於施行2年內通盤檢討長照財源設置,若有不足,將保留研擬其他稅收,或是建置長照保險制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