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在11日出席尼加拉瓜總統奧蒂嘉(Daniel Ortega)的就職典禮,奧蒂嘉在演說時介紹蔡英文,表示是來自台灣共和國(República de Taiwán)的總統,還稱蔡英文為「姐妹(Hermana)」。

總統蔡英文7日至15日展開「英捷專案」,出訪宏都拉斯、尼加拉瓜、瓜地馬拉及薩爾瓦多等中南美洲友邦。其中的重頭戲之一為11日的尼加拉瓜總統奧蒂嘉的就職典禮。

尼加拉瓜總統奧蒂嘉分別在2006年及2011年的大選中連勝,在2016年又3度勝選續任總統,這次與他搭擋的為第一夫人穆麗優(Rosario Murillo),他們的任期將到2022年1月。

奧蒂嘉在11日舉行就職典禮,包含總統蔡英文在內,薩爾瓦多總統桑契斯(Sanchez Ceren)、宏都拉斯總統葉南德茲(Juan Orlando Hernandez)、委內瑞拉總統馬杜洛(NicolasMaduro)與玻利維亞總統莫拉萊斯(Evo Morales)等多位國家元首均出席。而府方透露,蔡英文是尼國來訪禮賓排序第一。

奧蒂嘉在演說時,特別介紹蔡英文,並稱呼她為姐妹。奧蒂嘉表示,歡迎這位來自台灣共和國(República de Taiwán)的總統,來到這個廣場一同共襄盛舉。蔡英文也隨即起身致意。

而蔡英文在舞台上的座位,左手邊是第一夫人穆麗優,右手邊為薩爾瓦多總統桑契斯。奧蒂嘉在典禮開始前與各國元首打招呼,還伸手拍了蔡英文的肩膀。副總統穆麗優則分別在宣誓就職後及典禮結束後2度擁抱蔡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