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台灣黨主席、公投護台灣聯盟總召集人蔡丁貴在2014年2月與群眾將台南湯德章紀念公園內的孫中山銅像拉倒,遭法院依共同毀損他人物品罪,判處拘役40天。蔡丁貴11日上午在妻子與支持者陪同下,赴台北地檢署報到發監。

蔡丁貴在2014年2月22日下午,與多位獨派群眾赴台南湯德章紀念公園,拉倒孫中山的銅像。在同年6月,檢方依毀損罪起訴蔡丁貴等8人,最終法院判刑拘役40天。

蔡丁貴在11日上午與妻子及眾多支持者,親自到台北地檢署報到發監。蔡丁貴向到場支持的群眾表示,不要因為一個人入獄而失志。他提到,2017年是二二八事件的70週年,而他2017年的心願,希望台灣人能夠正視歷史。他舉光復高中學生扮演納粹的事件為例,強調大人們應該先反省自己。

蔡丁貴強調,敢拉倒銅像就有勇氣接受法院判決,入監服刑,「這才是法治」,他說,自己是高調入監。同時,他也表示,愛國同心會的暴力行為也應該受到審判,「打一個關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