究竟宗教信仰重要,還是國家制定的教育重要?瑞士要求2個穆斯林家庭的家長讓自己的孩子參加男女合班的游泳課遭到拒絕,於是開罰該2名家長1400瑞士法郎罰款,被告上歐洲人權法院,法院10日裁定,瑞士政府在官司中勝訴。

英國BBC報導,該起事件是居住在巴塞爾(Basel)的2名土耳其裔的瑞士公民,拒絕讓2名10幾歲的女兒參加游泳必修課。根據瑞士的教育規定,只有進入青春期之後,或者出於健康因素,才可以豁免不上男女同班的游泳課,但她們都不符豁免規定,家長強調是基於宗教信仰,女孩子不能與男孩子一起游泳。

「德國之聲」指出,巴塞爾教育局已經做出讓步,同意讓女孩穿著布基尼(Burkini)上課,而且允許她們使用與男生分開的更衣室換衣服。不過家長仍然拒絕,因此遭到罰款,於是家長一怒告上斯特拉堡歐洲人權法院,家長表示,瑞士政府這種對待方式違反《歐洲人權公約》第9章,限制思想自由、道德自由與宗教自由

不過,目前法院已做出裁決,全體法官一致通過判定瑞士政府勝訴。理由是參加學校的所有活動符合孩子的利益,而全社會的利益重於家庭的個人宗教觀,瑞士當局要求執行義務教育制中的「全校統一教學大綱」完全合理。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