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中國近來在鄰近日本與台灣的海、空域上演通過或演習戲碼,前美國在台協會(AIT)台北辦事處長包道格10日表示,中國軍事能力提升,能到達更遠海域,預估也將繼續從事活動,這和台灣做了什麼無關。

中央社報導,對於兩岸與美中兩國未來情勢發展,包道格表示,川普還未上任、所以,北京只能侷限在透過一些與台灣相關的行動與事物上、來表達不滿,而許多中國官員傾向相信蔡英文總統會在過境期間與川普會晤的謠言,因此,他猜測,中國近期文攻武嚇的動作,是想在蔡總統出訪的一開始就試圖發出警告,且讓警告是確實可信的。

他猜測,不論台灣做了什麼,北京在靠近台灣的海域與空域從事空中與海上活動的情況將會持續,實際情況是,中國現在有新能力、能到達更遠海域,總之,會利用台灣北部與南部的海峽區域來這麼做。

對於北京是否會持續打壓台灣外交空間,包道格說,聖多美普林西比與台灣斷交後、與北京建交,是一個特殊情況,這其中包括了中國在當地港口建設的大舉投資的考量,他不了解中國對壓縮台灣的外交盟國、並與這些國家建立關係有多認真看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