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日前應時代力量邀請,來台參加「台港新生代議員論壇」活動,卻在入境時遭到黑衣人攻擊。民進黨立委劉櫂豪王定宇10日召開記者會,批評警政署陳國恩事前部署不足,當下也沒有阻止不法行為,已列為「待觀察」名單,若不想辦法改善,就該好好思考去留問題。

黃之鋒日前來台時,愛國同心會、中華統一促進黨等團體號召群眾到現場抗議,結果當黃之鋒踏進桃園機場入境大廳時,就遭到現場群眾攻擊。此外,近期以來召開的年金改革分區座談會,也屢屢發生暴力衝突事件,許多出席代表遭到反年金改革族群暴力相向。

面對多起「反民主」式暴力衝突,王定宇表示,警政署應該要做好治安單位的功能,不能只當個宣導單位,這次事件,警政署在事前預防、當下處置,以及事後追緝,都不及格,陳國恩目前已經是「留待觀察」狀態,應該要盡快亡羊補牢,「否則真的要好好思考,坐在這個位置上,納稅人是否能接受?」

劉櫂豪說,陳國恩可能一開始不知道事情的嚴重性,未來更應該積極反應,掌握情資,若有人要惡意破壞合法集會,就要更迅速、有效率的排除。

劉櫂豪也強調,黃之鋒來台遇襲不只是單純的治安事件,更是「國安事件」,背後的團體可能與中國有所連結,警政署應該要積極介入了解,否則很有可能會造成寒蟬效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