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消保處要約談9家漲價業者一事,行政院7日表示,消保處將先實施實地訪查、業者書面說明,以了解是否藉機漲價,至於請業者親自說明將會稍微延後。

行政院上午發布新聞稿指出,對近期勞基法新制實施後,陸續有相關行業對外宣告因受勞動成本增加影響,而有調漲價格的情形,發言人徐國勇表示,行政院消保處將實地訪查相關業者,了解是否有漲價情形。

在消保處進行實地訪查,實際了解業者的成本結構及支出等狀況外,業者也可提出書面說明,行政院表示,如能獲得完整資訊,不一定會請業者到行政院說明,但如果提供資訊不完整,仍會請業者親自說明。

徐國勇強調,實地訪查、書面說明或請業者到行政院說明,都是政府了解物價的方式,目前會先實地訪查及請業者書面說明,但請業者親自來院說明仍是方式之一,因此,請業者親自說明將會稍微延後。

而下午在竹北新竹高鐵站前舉行的台大醫院新竹生醫園區分院動土典禮中,對於一例一休恐造成勞工加班費收入減少的說法,徐國勇也說明,台灣勞工原本就是低薪和過勞,對於低薪部分就是提高加班費、特休假未休可以領薪,若特休假都休到了,那就不會過勞,兩者都能解決低薪和過勞的問題,也能提升勞動的水準,增加效率。

至於業者的成本是否增加,他希望業者在說明時,必須把分母(整體營運成本)說清楚。因有的說增加了百分之十幾,其實分母是人事成本,而非整體營運成本,因此造成增加幅度變大的一個誤差。如用整體營運成本來計算,就會知道勞基法修正中的勞工成本增加並沒有那麼多,就不該藉機漲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