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有關在墨西哥邊界築牆計畫將耗費美國稅金報導,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Donald Trump)6日批評這些媒體「不誠實」,並未報導動工之初所投入的美國資金將由墨西哥償還。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等媒體今天報導,川普交接小組已向共和黨籍國會議員傳話,川普希望4月間就能透過撥款程序來支付築牆經費。

對此,川普今天在推特(Twitter)上表示,這些不誠實的媒體沒有報導的是,最初由美國出資是為了讓邊界隔牆能較快動工,不過墨西哥最後會償還這筆錢。

川普的首席幕僚康威(Kellyanne Conway)強調,川普關於讓墨西哥支付邊界築牆經費的競選承諾不會跳票。對於國會自告奮勇要研究各種支應築牆經費的選項,康威表示,「我們尊重聯邦主義,因此國會若是要為川普(準)總統的這個首要之務找出不同的籌款方法,那就讓他們去做吧。」

由於川普之前批評某些企業在墨西哥而非在美國本土設廠生產,披索兌美元匯價本週已滑落到歷史新低,川普今天「邊界築牆」說法,又讓墨西哥披索匯價一度走軟大約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