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民間團體去(2016)12月於韓國釜山的日本領事館前,放置象徵受害慰安婦的「和平少女像」,引發日本不滿,日本政府6日表示,將暫時召回駐韓大使,並暫停日韓經濟合作協商計劃。

韓國民間團體於日本領事館前,放置象徵受害慰安婦的「和平少女像」,釜山市政府一開始強行拆除,後遭到韓國民眾激烈抗議,隨後市政府態度轉彎,為強拆銅像致歉,並允許民團設置銅像,引發日本不滿。

日本官房長官菅義偉指出,韓國政府默許民間團體在領事館前設置慰安婦少女銅像,嚴重影響日韓友好,呼籲韓國政府儘早拆除。他也表示,目前已決定暫時召回駐韓大使長嶺安政與釜山總領事森本康敬,日本駐釜山總領事館職員也將暫停參加釜山市政府所有活動。

不僅如此,日韓經濟交流也受到影響,日本政府決定,將中止與韓國的換匯談判,兩國高層級的經濟協議也因此延期。

對此,韓國外交部回應,即使兩國間有難以化解的問題,但是,站在彼此信任的基礎上,依然可以發展兩國關係,「對於日本政府違背政治與經濟分離的原則,感到非常遺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