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副主席郝龍斌6日上午出席「從執政到在野,國民黨如何釐清錯誤再出發」座談會時提到,面對國民黨歷經敗選加上黨產爭議,導致內部組織鬆散且士氣低落,當大家都在討論「國民黨到底走錯那一步?」郝龍斌認為,主因在「失去民心及得不到年輕人支持」,年輕人在國民黨中沒有發展平台,國民黨執政時悖離民意,終讓國民黨嚐到苦果。郝強調,過去國民黨「一個人說了算」的時代過去了,未來應該集體決策,透過溝通與包容,傾聽人民的聲音,才能讓國民黨重返執政。

郝龍斌表示,國民黨過去執政時期與民意脫節,疏離民眾,不被民眾信任,因此,若要重返執政的關鍵就是要思考「如何爭取民眾信任」,郝龍斌認為,2018地方選舉及2020總統大選,國民黨該如何爭取勝利、重返執政,必然是國民黨凝聚共識的目標,但最重要的因素就是如何爭取人民支持。

郝龍斌認為,國民黨內的主要論述分成2部分,兩岸關係與內政。他認為,過去國民黨在九二共識、一中原則下,維持兩岸和平關係的論述架構是沒有問題;但是,在內政論述上,過去國民黨執政時期,失去民心,導致與民意脫節,未來國民黨必須積極關注與民眾切身相關議題,如核食進口、一例一休、物價上漲等,這些都是國民黨爭取民眾信任的關鍵。

另外,郝龍斌也提到,國民黨目前最大的危機在於「得不到年輕人的支持」,黨內歷經敗選下野,再加上黨產爭議,導致基層黨員流失、組織渙散,國民黨組織勢必得進行改造,一來必須讓國民黨在「在地化」,支持地方黨部主委直選外,還必須拔擢年輕人才,給他們平台,有機會在國民黨內發展,真正反應出年輕人心聲,「若得不到年輕人支持、國民黨就沒有未來」,國民黨當務之急就是補上年代斷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