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遇緊急事故,出動直升機似乎是最快又有效的救援,但未來很可能是由無人機出任務。以色列烏爾班飛機製造公司(Urban Aeronautics)宣布,經過15年研究開發,該公司的載客無人機「鸕鶿」(The Cormorant)試飛成功,將於2020年投入市場。

該公司在去年11月進行「鸕鶿」的首次試飛,這架墨綠色載客無人機造價高達1400萬美元,最大載重量約為500公斤,時速為185公里,在長2分16秒的影片裡,「鸕鶿」平穩起飛,繞行一圈,看起來就像在天空飛行的汽車,它的各種飛行模式,包括起飛、爬升、加速、巡航、減速、下降、轉彎,懸停與著陸,都相當順利。該公司表示,未來還將在載客無人機上安裝障礙物迴避傳感器,以適應不同的地形。

路透社日前報導,指這架無人載客機與一般直升機使用螺旋槳不同,「鸕鶿」使用的是內置水平旋翼,大大減少螺旋槳的危險。廠商表示,該無人機或可幫助人們從惡劣環境中撤離,也可以運用在軍事領域。據烏爾班飛機製造公司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尤埃里(Rafi Yoeli)透露,「鸕鶿」已經申請註冊39項專利,不擔心競爭對手剽竊。

以色列成功試飛載客無人機「鸕鶿」,看起來就像在天空飛行的汽車。   圖:翻攝烏爾班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