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年金改革委員會日前提出官版方案中,擬將公教人員退休金的請領一致延到65歲。對此,教育部長潘文忠5日表態指出,考量到教學現場的差異,中小學教師與大專教師不能一體適用,應當切割。

年金改革委員會執行長林萬億日前拋出擬將中小學教師的年金申請年齡,從原來的「75制」(即年齡加年資達75,例如25歲任教至50歲可退休),一次調高到「80制」,之後再逐年調整,最終讓教師與公務人員一致65歲時退休。

此方案一出,隨即引發教師組織的反對。對此,教育部長潘文忠5日首度表態,表示年金改革有其必要性,但考量到教學現場,主張應將中小學教師與大專教師切割,因為兩者服務對象的年齡層和特色都不同。

潘文忠指出,少子化後,班級人數雖然減少,但中小學的教學活動、備課等工作繁重,且此階段是小孩人格養成、情緒轉化的關鍵時刻,教師需要有更多的體能才能勝任。

另外,潘文忠也認為,年金改革須考量到新陳代謝的問題,年紀、年資的採計必須採逐年漸增,以避免退休阻塞,影響到新血加入教育的行列。他也提到,中小學教師目前平均退休年齡為53歲,未來可藉由改革,讓中小學教師在60歲前便可退休;大專教師則可比照公務人員的65歲。他預計在20日召開的國是會議上提出建議。

對此,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文宣部主任羅德水認為,潘文忠仍在幫政府背書,盼教師出身的潘文忠能多幫教師爭取權益。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秘書長劉亞平則說官版是「斷崖式改革」,因會有整整10年沒有任何一位教師可退休,將使教育變成一攤死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