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執政逾7個月,但不論總統蔡英文或林全內閣的民調卻不斷下滑。台灣競爭力論壇學會5日召開「2016歲末年終蔡政府總檢討」記者會,邀請民進黨大老齊聚,一同為蔡政府上任後的施政進行研討。其中,前民進黨立委林濁水直言,蔡英文與前總統馬英九面臨的困境都一樣,就是「迷信學者組成的技術官僚來主導國家政策」,導致人才窘迫、虛耗,而且「執政協調會議」取代內閣會議,弱化行政院會的功能,是政府執政的一大隱憂。

林濁水指出,蔡英文上任後民調直直落,一來是因兩岸關係困境外,美國總統川普當選後,更增添了兩岸的不確定性,但他也強調,現階段兩岸問題不是蔡英文承認「九二共識」就可以解決,反而有可能因為蔡英文若妥協九二共識,讓支持選民看扁,對於支持度沒有任何幫助。

林濁水更表示,除了外交上的困境外,蔡英文內閣體制也出了大問題,林濁水指出,從蔡英文過去曾面臨組閣難題就可以看出,國家人才及政務官儲備不足是很嚴重的問題。林濁水舉例,在法國、德國等歐美民主體制,閣員大多來自於民選公職,經過國會民選政治的洗禮後,再任職政務官。

林濁水批評,蔡英文與馬英九都面臨同樣的迷思,就是「重用學者的技術官僚來決定國家政策,導致真正的人才虛耗,且這些學者政務官沒民意基礎,所提出的政策方針也可能見樹不見林,與現實脫節,這些欠缺必備的政治能力和政治能量的政務官,讓政府在執政上欠缺領導、溝通、整合的能力,導致「專業有,但宏觀卻不足」。

另外,林濁水也說,台灣勢必得進行修憲程序,因為行政院長是得到民意授予實權的人,但是,主導政局的卻不是內閣會議,「這是全世界沒有的」,而現階段真正實權都落在蔡英文所主導的「執政協調會議」,不僅弱化了行政院會的功能,部會首長也無法直接參與討論,林濁水建議,總統的職權以立法方式規範,《總統職權行使法》應該有落日條款,最終回歸修憲程序,讓總統與行政院長共有主持行政會議並接受立院備詢,「而非讓行政院長做得像總統府秘書長一樣」。